•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文化

是梦,是思,是念——寄清明

来源: 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卢静 2017-03-22 22:1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之夜,我难以入眠。离和聚。请珍惜。且懂得心怀感激。要求的这么少,却如此惆怅,总有些愿望,离得很远,仍是顽固的坚持。挂念斑驳了一地,还有心底的暖寒自知。于是,暖热的液体,清凉微涩,盈满滑落,氤染发梢。我对着没有任何调料的星空,默想我曾有过的诗一般的美好清梦。

  童年的我在农村姥姥家长大,上小学后便回到县城的爸妈身边。周末爸爸骑着大摩托带着我和妈妈回姥姥家,不为改善伙食,只为感受那份纯纯的爱意。一进村口,就能看到姥姥家黑马在田间肆无忌惮地啃着青草,时不时晃晃脑袋,像是在打喷嚏,又像在和其他马友打招呼。快到姥姥家院子的时候,大黄狗就摇着尾巴出来迎接了,跟着疾驰的摩托飞奔回家,儿时的我对于狗族抱肩舔脸的招呼方式受宠若惊,总会吓得嚎啕大哭。进屋的程序更让我记忆犹新:姥姥给我脱掉鞋子,让我坐到炕头,倒一碗滚烫的白糖水,从屋中显眼的两节红柜里端出月饼,若是夏天,她还会从树上摘下酸涩的青果、撇一个硕大的向日葵饼让我吃瓜子。紧接着自己就走到外屋,佝偻着身躯拾一筐干柴火,搓一簸箕马粪,拉风箱,烧火炕。一会又从那神秘的红柜中端出一盆鸡蛋放进大锅,煮鸡蛋是我历次到姥姥家的必修餐,任务五颗起步,蘸着酱油醋和的调料,我吃的不亦乐乎。我还记得姥姥家下蛋的老母鸡,中午啼鸣的大公鸡,两只毛色泛黄颇爱在脏水池嬉闹的鸭子,吃饭时喜欢钻桌下和我抢食的猫咪,又黑又壮的老母猪,屋檐下咿咿自语的鸽子,傍晚时分乖乖回圈的羊群,以及我最畏惧的,喝水自饮一桶,仰头堪比房高,抬蹄让我瑟瑟发抖的绅士大马。在浩瀚如烟的陈迹里,这些是我视若珍宝捧在心尖不忍割舍的东西,少之又少弥足珍贵,这也是我唯一能回忆起和姥姥在一起的美好。

  再之后我读初中,到了离家遥远的城市,周末只能借助公用电话给家报个平安,寒暄几句之后便又回归争分夺秒的学习。寒假暑假奔波于各种补习班,无暇回家,即使回家也是一头扎进书海,那时候的自己全然不知外面世界的颜色,不知还有一种感情叫做亲情。寒窗苦读了整整六年的初高中,我没有抽出一次时间回乡下看望姥姥。高二过年,姥姥在我家一直在打点滴,输液,我单纯的以为姥姥每年冬季的哮喘病犯了。高考结束的第二天,爸爸离奇地告诉我姥姥不在了,怕影响我学习一直没说,听完之后我呆若木鸡,我想要找回曾经晚上用炉火为我烤大豆的姥姥,想要找回曾经陪我一起看星空的姥姥,想要找回曾经总是向我吐槽苦衷的姥姥。姥姥,我的姥姥,我要我的姥姥……我没有嚎啕大哭,没有怨恨爸爸那么晚才通知我,只记得我的泪腺崩溃了。

  良久,眼前一片漫漶,春雨无所顾忌地凉着,打在地上,一阵战栗,不知是地,还是我心。今晚无月,只有明月般幻听的忧歌,眇远,虚清,素冷。无言,只欲默坐,流泪,思亲。听那种颓伤的调子,感觉那种思念的翻腾。

  却,日渐习惯缄默,匮乏淡漠了所有的倾诉。只,余下旧篇章,越删改越简短,时光和流年,越剪裁越纤细。最后那一束澈暖的眼光,和着恬淡温熙的笑容,交织明亮在每一个辗转无眠的梦里,是思、是念。(撰稿人:卢静)

  

关键词:回家,曾经,清明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