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消费

快递再出新规 禁寄品从58种增至188种

来源: 中国商网综合 作者: 2017-02-27 11:2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逐渐发展起来,人们可以在网上购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近日国家邮政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我国首次明确禁止寄递物品的概念内涵。

  首次明确禁寄物品概念内涵

  最近,很多人在邮寄香烟、白酒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不像以前可以随便快递了。原来,新颁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里,规定了好些日常用品不能快递。如果快递企业接受了这些物品,或将面对相应的处罚。

  如果你旅游时买了东西,以往可以快递回家的东西,现在有可能就不能快递了。而且,你在网上下单购买的东西,也有可能因此新规而收不到。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安全监管处处长夏新东表示,新规充分考虑寄递渠道安全管理的属性特点,对禁寄物品范围进行了较为清晰的界定;

  一、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类物品;

  二、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害性、感染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

  三、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

  这为寄递企业具体落实和监管部门日常管理给出了更加规范性的指导要求。

  同时,规定进一步强化企业禁寄物品管理责任,并着重强调了寄递用户交寄义务。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是根本,因此规定从宣传告知、教育培训、安检检查、安全投入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寄递企业在禁寄物品防范方面的管理责任。

  加大对违规行为的追究力度

  规定还加大了对于违反禁止寄递物品管理制度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用户违反规定,在邮件、快件内夹带禁寄物品,将禁寄物品匿报或者谎报为其他物品交寄,造成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罚。

  寄递企业违法收寄禁寄物品的,邮政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如果寄递企业发生违规收寄行为,且造成严重后果,将可能面临最高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快递禁寄品从58种增至188种

  新规从适用范围等多方面对禁止寄递物品作出明确的规范性要求,同时发布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类物品,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都属于禁止寄递物品范围。

  据悉,新规中的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对于香烟寄递也有数量上的限制。此外,加大了对于违反禁止寄递物品的责任追究力度。

  链接:

  禁止寄出物品部分指导目录

  一。枪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弹药。

  二。管制器具。如匕首、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弩、催泪器等。

  三。爆炸物品。如炸药、雷管、导火索、烟花、鞭炮、摔炮、拉炮、砸炮等。

  四。压缩和液化气体及其容器。如氢气、甲烷、乙烷、乙炔、打火机、氯气、压缩氧气、氮气等。

  五。易燃液体。如汽油、柴油、煤油、桐油、丙酮、乙醚、油漆、生漆、苯、酒精、松香油等。

  六。易燃固体、自燃物质、遇水易燃物质。如红磷、硫磺、固体酒精、火柴、活性炭等。

  七。氧化剂和过氧化物。如高锰酸盐、高氯酸盐、氧化氢、双氧水等。

  八。毒性物质。如砷、砒霜、汞化物、铊化物、氰化物、硒粉、苯酚、汞、剧毒农药等。

  九。生化制品、传染性、感染性物质。如病菌、炭疽、寄生虫、排泄物、医疗废弃物、尸骨、动物器官等。

  十。放射性物质。如铀、钴、镭、钚等。

  十一。腐蚀性物质。如硫酸、硝酸、盐酸、蓄电池、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

  十二。毒品及吸毒工具、非正当用途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非正当用途的易制毒化学品。

  十三。非法出版物、印刷品、音像制品等宣传品。

  十四。间谍专用器材。如暗藏式窃听器材、窃照器材、用于获取情报的电子监听和截收器材等。

  十五。非法伪造物品。如伪造或者变造的货币、证件、公章等。

  十六。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物品。如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的图书、音像制品,假冒伪劣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电子产品、化妆品、纺织品等。

  十七。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如象牙、虎骨、犀牛角及其制品等。

  十八。禁止进出境物品。如有碍人畜健康的、来自疫区的以及其他能传播疾病的食品、药品或者其他物品;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及其他物品。

  十九。其他物品。《危险化学品目录》《民用爆炸物品品名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和品种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载明的物品和《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载明的第一、二类病原微生物等,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

关键词:快递,寄递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