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国内

青海湖10余年间增长面积相当于“26个西湖”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2-23 11: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西宁2月22日电(骆晓飞、闫宏亮)青海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结果显示:2004年至2016年,享有“中国最美湖泊”之誉的青海湖面积增加了169.7平方千米,相当于26个西湖的面积。

  青海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苑介绍,作为重要地理国情监测项目之一,青海湖流域湖泊和草地变化监测利用遥感影像对青海湖丰水期面积、青海湖流域草地状况进行了长时间序列监测,并对过去40年青海湖面积的变化规律和2000年以后该区域的草地状况时空变化规律进行了对比分析。

  监测结果显示,2000年以来,9月份丰水期青海湖湖面面积整体上呈增加趋势。除2000年至2004年青海湖面积呈变小趋势外,从2005年开始,湖面面积逐年增加,其中,2005年至2009年,其面积变化均在1.5平方千米以内,2009年至2016年,青海湖面积增加幅度较大;2016年9月,青海湖面积为4429.3平方千米,与2004年9月的4259.6平方千米相比,增加了169.7平方千米。

  另据介绍,2000年至2013年普查数据采集年,青海湖流域未退化草地面积为88.92万公顷,占流域面积的29.97%;退化状态没有发生变化的草地为119.94万公顷,占流域面积的40.42,%,发生明显恢复的草地面积为3.26万公顷,占1.1%。总体分析来看,2000年以来,青海湖流域草地变化幅度非常小,呈轻微恢复趋势。

  “青海湖的面积计算中,除周边的尕海面积以外,其他水体的面积都包含在内,不减除湖中间的洲面积。”王苑说,这一监测主要利用长时间序列同期面积信息以及年内枯水期和丰水期面积信息对青海湖面积变化规律进行分析。

  青海湖是我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其流域地处东部季风区、西北部干旱区和西南部高寒区的交汇地带,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它又属于脆弱生态系统典型地区,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敏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区域。

关键词:青海湖,面积,相当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