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旅游·邯郸

闽北山区:旅游扶贫带来新气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2-17 09:2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福建省北部的南平市地处武夷山脉深处。近年来,在推进精准扶贫中,旅游成为闽北山区的发力点之一。日前,记者走访了闽北多个山村,探访旅游扶贫带来的新气象。

  古村落环游,草莓采摘,观光自行车骑行,白茶文化体验,舞龙表演……春节期间,政和县石屯镇石圳村热闹非凡,一系列旅游项目吸引着来自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每天来到村里的游客都在1万人左右。”石圳村党支部书记袁云姬说。

  袁云姬还记得,就在三年前,石圳村还是远近闻名的“垃圾村”,环绕村落的水渠恶臭阵阵,村财收入几乎为零,脱贫任务严峻。

  从2014年开始,在挖掘村子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石圳村确立了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定位“中国白茶小镇”。石圳村成立旅游公司和农业合作社规范管理,经营收入大部分由村民按照比例分红。

  “2016年村子的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正月十五过后,村民们将再次进行分红。”袁云姬说。

  曾是贫困户的赵守合迎来了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从初一到初十,作为石圳村的卫生保洁员,赵守合忙碌不已。针对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帮扶资金入股外,石圳村还通过优先派工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国家级扶贫试点光泽县止马镇杉关村,春节期间,茶叶、玫瑰花茶、油茶、笋干、香菇以及野猪肉等销量大增,深受游客的欢迎,初级农副产品被研发为特色旅游商品,提升了农产品资源的附加值。

  “这些农副产品带动村庄全年人均增收近3000元。在和外来游客接触的过程中,群众的观念和思想面貌也发生了变化,勤劳致富、科学致富的观念得到增强。腰包‘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活起来’了。”杉关村党支部书记何忠友说。

  目前,南平市共有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贫困村4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995户,涉及贫困人口3153人。如何避免乡村旅游的同质化,提升扶贫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旅游扶贫规划的制定起到了先行作用。

  在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于2016年底落成的梯田观景平台上人头攒动,这也是村子获评3A级景区后的第一个春节。

  在发展乡村旅游伊始,念山村对贫困户逐家走访,确立了以梯田景观为核心,以“旅游+”为路径的休闲农业型旅游发展定位,从发展思路、项目策划、扶贫模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设计。

  “我们的规划可是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村民叶达兴难掩内心的自豪。

  目标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村子从元旦开始,就开始着手联络多地摄影协会,以梯田摄影为载体逐步吸引人气。春节期间,手持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们成了村子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春节期间,来到村子的游客就有2万人次,为新年开了一个好头。”念山村党支部书记龚华弟说。

  更令村民高兴的是,从春节开始,几位返乡大学生的旅游创业项目正式启动,为这座古老的山村带来了新的希望。

关键词:闽北,扶贫,新气象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