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财经

国资委推动央企集团层面兼并重组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重华 祝嫣然 2017-01-13 11:4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于12日召开。在总结2016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国资委部署了2017年改革计划。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上表示,今年将大力推进央企改制上市,力求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有突破。央企去产能从煤炭、钢铁扩围至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同时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探索海外资产整合。

  2017年是央企改革落地年,也是地方国企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之年。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国企改革将全面进入落实阶段,预计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投资运营平台、兼并重组、资产证券化力度将不断加大。

  大力推进改制上市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国企改革,肖亚庆明确回应: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难点领域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进央企分类改革,落实央企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及配查措施,推动央企对二级企业进行功能分类,逐层明确各级子企业功能类别。

  同时,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支持央企间、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间交叉持股。

  肖亚庆称,要大力推进改制上市工作,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10家中央企业子企业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

  2016年尾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推动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就是要启动企业内在活力,在国企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上见效。2017年将是混改的落地之年和重点突破年。

  肖亚庆表示,要继续推进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示范作用。

  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要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

  去产能范围扩大

  今年央企去产能的目标也已明确,国资委要求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2017年央企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并在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开展去产能工作。

  肖亚庆在会上表示,今年要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提升盈利能力。探索资产债务规范处置的方式方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债转股。

  去年,国资系统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其中2016年央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完成率141.7%,分流安置职工33126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完成率109.9%分流安置职工41945人。

  肖亚庆透露,宝武集团、鞍钢、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等多家企业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在“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面,2016年完成398户处置和治理工作,安置富余人员11万人。各地国资委也积极推动去产能工作。

  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工作。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

  加快集团层面兼并重组

  会议上,国资委晒出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2016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6万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利润总额2.3万亿元,同比增长6.3%。

  “今年的结果超我们预期,圆满实现了年初制定的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肖亚庆说。

  从企业来看,招商局、中国三峡、中广核等23家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0%。中国建筑(8.490, -0.11, -1.28%)、中国中铁(8.880, 0.00, 0.00%)等7家建筑企业累计新签合同额、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5.3%、5.6%和8.4%。

  各地国资委大力推动所监管企业向开拓市场要效益,北京、山东、湖北等12省(区、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幅均超过10%。

  肖亚庆表示,今年要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探索海外资产整合。

  此外,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实施专业化重组,支持央企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继续推动航材共享,指导已重组的企业做好内部整合。

  李锦表示,2017年国企改革有望在规范中进行较大规模的并购重组,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与分类改革结合,大都会出现在央企与地方国企,或央企与民企之间。在2017年,重组动作会比过去两年都要大,也更加频繁。

关键词:国资委,重组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