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涉县新增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7-01-11 08:5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10日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王月红 樊振宇)日前,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网站公示了河北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涉县固新镇原曲村、关防乡后岩村名列其中。

  根据《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办法》(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3〕第5号),在各市推荐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评审,邯郸市大名县金滩镇、石家庄市井陉县小梁江村等42个镇、村列入河北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公示期为2017年1月4日至1月8日。

涉县原曲村。王月红摄

  涉县固新镇原曲村位居涉县城东南12公里处,清漳河沿村弯曲而过,可谓山环水绕,交通便利,风景宜人。明朝重庆公主驸马府就建造于此。驸马府在原曲共有两处,分首建和再建,分别座落于村西老君堂山脚下小碾巷口和村北头马寅庙外上滩巷内。更值得骄傲的是村北清泉寺。始建于汉代,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涉县“古八景之一”。原曲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个村子不仅在明朝天顺五年(1461年)出了驸马秦景,清代还出了秦国奚、秦盤箴、秦致祥3位进士和秦嘉善、杨向武两个举人。该村民间文艺丰富,不仅有各种民间表演,而且流传着很多谚语、歇后语、儿歌、传说、民间故事等民间口头文学。2016年,该村先后被评为河北最美古村镇、中国传统村落。

涉县后岩村。王月红摄

  涉县关防乡后岩村位于涉县东南关防乡的中沟之内,居涉、磁、武、林四县接壤之地。后岩村是千年古村。村庄和村边四周建有老君堂,观音堂,老爷庙,龙王庙等古庙十二座。后岩村古民居建筑群大多建于民国时期,也有不少明清时期的历史建筑,古民居以四合院式的单体院落为主,也有较为复杂的复式院落,特点是前客厅后楼院。建筑风格独具特色,石头房子、青砖盖瓦,门窗影壁雕刻精美,街道用石头铺成,并保留了许多砖雕、石雕。后岩村习武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清代康熙年间。此地家家户户有习练武术的习惯,有“走到关防别开口,走到梁家岩别动手”之称。“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人人有两手。”所练习的拳术以洪拳武术为主,清代磁州府每次武术比赛,后岩村选手都能名列前茅。后岩村至今还保留着每年春节、正月十五等重大节日演出武术的传统。

  据悉,截止目前涉县共有10个中国传统村落:固新镇固新村、偏城镇偏城村、河南店镇赤岸村、井店镇王金庄村、关防乡宋家村、关防乡岭底村、鹿头乡东鹿头村、固新镇原曲村、辽城乡岩上村、更乐镇大洼村;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固新镇、偏城镇偏城村;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井店镇王金庄村、河南店镇赤岸村、关防乡岭底村、关防乡宋家村、固新镇原曲村、关防乡后岩村。

关键词:涉县,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