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撑起扶贫爱心伞 魏县郭红英“一帮一”工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佩 2017-01-06 15:3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6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大娘,天冷了,俺放心不下,专门看看您,给您送一床被子,还有一些感冒药。”把东西放好后,魏县妇联主席郭红英就拿着带来的蔬菜,忙着给老人做饭。老人名叫张清芳,是郭红英“一帮一”精准帮扶的对象。

  在开展的“一帮一”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中,郭红英甘当妇女脱贫致富娘家人,做儿童爱心呵护避风港,搭建“爱心援助平台”,通过技能培训、巧手创富、爱心助力、健康脱贫等措施,撑起精准扶贫“爱心伞”,当好关爱妇儿的“娘家人”。

  “一帮一”倾情帮扶脱贫

  张清芳老人今年64岁,是该县魏城镇南温店村人,早年丧夫,由于患有严重白内障,丧失劳动能力,致使贫困。自从结成帮扶对子后,逢年过节,郭红英不仅为老人送去米面粮油等慰问物品,一有空闲时间,就来到老人的家中,嘘寒问暖,了解老人生活情况,陪老人说话聊家常,照顾老人。老人上了年纪,视力不好,行动还不方便,郭红英就经常组织自愿者到老人家中洗衣服、晒被子、打扫庭院,让老人感受温暖。

  张清芳老人常说:“你工作那么忙,不用担心我,我能照顾好自己,有啥事,我会找你的。”郭红英总是笑眯眯的对老人说道:“工作再忙也要来看看您,几天不来,心里挺想您的!”

  针对老人的眼疾问题,郭红英把张清芳老人列入河北省妇联“复明12”项目计划中,给老人进行身体检查,老人身体条件允许时,免费为老人做白内障手术,让老人看到清晰的世界。

  抓培训提高技能脱贫

  脱贫先立志。郭红英充分发挥妇联的优势,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妇女转变思想、提高技能、增强致富能力。她们以“妇女之家”、“村民讲习所”、“妇女儿童大讲堂”为阵地,大力宣传惠民政策,还邀请近年来妇联扶持发展起来的妇女致富典型,以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激发贫困妇女自主创业热情,引导妇女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实现了“他扶”到“自立”的转变。

  郭红英筹划组建了“巾帼志愿讲师团”,招募种植养殖、手工编织、电商、家政服务等技术人员为成员,开展技能培训,拓展妇女就业创业新途径,增加她们的收入。目前,2016年共举办巾帼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种养殖等技能培训班20多期,已有1000余名贫困妇女直接或间接受益于培训服务。

  抓手工业实施巧手脱贫

  郭红英把发展妇女手工业作为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问题的有效抓手,在她的积极推动下,魏县妇联挖掘整理开发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服装、十字绣、土纺土织、合裕印花等手工业。目前,全县已建立起5个妇女手工业基地,其中沙口集乡的郭家坊土纺土织非物质文化传承所,被授予河北省和邯郸市“巧手创富示范基地”,仅该基地已辐射带动600多名“织女”就业。“巧手创富工程”通过发展妇女手工业,转移农村妇女剩余劳动力,让她们学有一技之长,不出家门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使贫困妇女的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抓预防推动健康脱贫

  “感谢郭主席,谢谢妇联对俺的关心和帮助!”魏县双井镇的义乳受助人王大姐拉着郭红英的手连声道谢。郭红英说:“妇联就是咱妇女的娘家人,能帮助你做点事,解决你的需求,俺心里非常的高兴,以后有啥困难尽管说!”

  为切实做好农村妇女健康保障工作,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郭红英积极与魏县妇幼保健院联系,在各乡镇开展了珍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两癌”筛查救助防治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全县40%的农村妇女接受了预防“两癌”健康知识培训,有3000名贫困妇女免费接受了“两癌”筛查,进一步扩大了基层妇女“两癌”救助覆盖面。

  她还积极安排开展“幸福家庭关爱”公益活动,为30名乳腺癌切除手术后的贫困妇女,捐赠价值共9000元的义乳,帮助她们恢复自信,收获形体之美和家庭幸福。

  “微公益”爱心助力脱贫

  针对贫困妇女儿童的实际需求,郭红英还积极搭建了“爱心援助平台”,举办了“你的心愿我来帮”、“汇聚微心愿、共筑中国梦”、“爱心邻居(代理)妈妈”等一系列微公益活动,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需要帮助的贫困妇儿之间建起了一座传递爱和温暖的桥梁,目前,已有230名孤困留守儿童,320名贫困妇女受益于“微公益”活动。该县一个13岁女孩郑某某,她哥哥与父亲相继去世,母亲不堪打击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坚强的她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扛起照顾妈妈和弟弟的重担,社会爱心人士、魏县兴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芳在“微公益”活动的号召下,不仅为小女孩送去衣物、书包等用品,还让其妈妈到企业里上班,让苦难的家庭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关键词:帮扶,爱心,魏县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