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文化

孟庆江艺高之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谢吉恒 2016-12-21 16:5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2月21日讯(通讯员谢吉恒)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刻字艺术家孟庆江对书法、篆刻如醉如迷,他的艺术作品

  得到大师级名人点赞称奇。现任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浭阳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华夏万里行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北省刻字委员会委员、唐山地震遗址公园24万遇难者碑墙雕刻者。近日,获得2016年中国时代风采金奖书法名家。

  艺高出于勤奋

  孟庆江,号大梦觉初,墨企,别署得香斋主人,1968年出生于丰润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能书会写,并善于篆刻,雕刻皮影影人。孟庆江受父辈的熏陶,6、7岁就开始着魔似的习练书法,攒下零花钱买毛笔,蘸水在墙上照着纸上的字临摹。年龄稍大一点,将裁剪多家报纸的报头或书法作品,粘贴成册,反复临摹。孟庆江“临摹”达到了“痴”与“狂”的程度,不仅白天练,夜里还在煤油灯下练。

  孟庆江上初中时,《中国少年报》征稿,他的书法作品获金奖,语文老师脸上堆满笑容,连续几天拿着孟庆江获奖证书夸奖:我的学生太棒啦!”

  孟庆江获奖得到老师关注和鼓励的情景记忆犹新。至今他还珍藏着王汝兴老师当年赠送给他的三件宝贝:一杆羊毫笔、一本颜真卿的《多宝塔碑》、一块家传几代的寿山石石料。

  知恩图报,怀着感恩的心去做人做事。拉开了孟庆江痴颠般追求书法艺术的一生:每天写三千字,三十年不间断,时时思考书法;当过老师、会计、跑保险...等行业,除了书法、刻字都没有风生水起。

  艺高不懈磨炼

  接触过孟庆江的都说他有“四怪”:一年四季穿唐装,每季各不同;对书法、刻字艺术的追求如醉似狂;爱购书法、篆刻的书籍,谈论儒、释、道及国学神采飞扬:爱酒,视喝酒为高尚情怀,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

  因为“怪”,打出新天地。当会计,全镇所有商户的牌匾都由他义务题写。跑保险,题写牌匾范围辐射到全区各镇。

  孟庆江初学馆阁体,后学颜真卿《多宝塔碑》,再学二王、欧、柳诸家,对诸如《金刚经》、《兰亭序》、《玄秘塔》等法帖用功尤勤,反复临摹,所以他的楷、隶、行、草都有很深的功底。后来,孟庆江转习张旭、怀素狂草和宋徽宗的“瘦金体”,并学黄庭坚、岳飞的《前出师表》《后出师表》碑帖,最后钟爱米芾的行书、草书,深得其神韵。当代对他影响最大的杨再春、周慧君。

  他广泛收集各家书法名帖,以求博览群书,各取其长,自成一家。他讲求“取乎书帖,师法自然”,以求自己的作品独具风格,独有神韵。孟庆江遍访名山大川,吸取山川的钟毓秀气,融入书法、刻字艺术中。他登泰山,攀庐山,上黄山,观摩石刻;他去过孔府碑林、西安碑林,到书法家聚集的山海关、北戴河、杭州西湖,与同道登临长城,漫步苏林春晓,撞响姑苏城外寒山钟声。

  近四十载的不懈努力,他的书法、刻字艺术自成一家,独树一帜:楷书临北碑,对大字鼻祖《泰山经石峪金刚经》用功尤勤,面壁观摩,得其笔意,顾其楷书多拙雄之风。行书、草书得力于米芾。书法体势骏迈,外形竦削,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骨筋、皮肉、脂泽、风神俱全。篆刻、刻字受邓石如影响最深,作品端庄见洒脱,遒劲呈婀娜。

  艺高创新传承

  孟庆江曾经投资矿山受挫,跌落人生低谷,也迎来了转机。偶然机遇,闻讯建唐山地震纪念墙。“为纪念所有在地震中逝去的人们,争做精品工程。”孟庆江因深厚的书法、篆刻功底及提出科学施工方案,得到了专家认可。

  他遍访京津冀石雕名艺人,百人现场雕刻考核中,挑选不足十人。“把唐山地震墙做成闻名世界的艺术品。”他注重施工中的每一个细节,关键部位,亲自动手。纪念墙完工后,得到专家高度评价。2008年,孟庆江在竞争对手如林,激烈角逐中,重建唐山地震纪念墙项目一举中标。

  碑林刻字艺术是园林的灵魂。孟庆江为了追求刻字艺术的完美,对雕刻工具和雕刻手法、用材进行了颠覆性的创造。在唐山地震墙雕刻上,为让所有的名字大小和样貌一致,采用喷砂雕刻方法。雕刻巨型石雕时,适应石料,采用火雕方法、雕刻牌匾使用泡沫保温板,达到大理石的文理条纹效果,非常漂亮。

  孟庆江的巨型石雕作品,除了唐山地震纪念墙,还有南湖高尔夫国际俱乐部巨型石雕、长城青山关景区门匾书写及雕刻……已走向全国大江南北。

  孟庆江传承推广书法艺术,开设书法班,他被任命为唐山市丰润区考级站长,在丰润举办全国等级书法考试。如今,他和国画杰出名家王泉涌创办浭阳书画艺术研究会,带领书画家走进京津冀,参加全国多项书画活动。

关键词:雕刻,纪念,临摹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