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汽车

“国六”临近 自主车企迎技术升级大考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0 14:1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尽管国内刚刚开始普及实施第五阶段车用燃油(国五)标准,但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国六)标准的实施已经开始倒计时。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市环保局已确认北京市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国六标准。而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计划,国内分阶段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表则定在了2020年。

  业内普遍认为,国六标准意味着车企现有车型的全面升级,车企面临着整车成本上升的压力。目前来看,国五标准实施已经让部分自主车企难以招架,一旦北京实施国六标准,部分车企势必会选择“暂时退出”北京市场。

  据了解,北京市于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第二、三、四和五阶段地方油品标准。相比于国五升级的四年准备期,此次国六标准留给企业的时间只有不到三年,排放标准的密集升级,已经开始让车企有些“吃不消”。

  一位车企研发负责人透露,排放标准升级,对于企业而言至少要增加数亿元的研发和检测投资。不仅需要技术的储备,产品的升级从产出到认证至少也需要一年的时间。

  资料显示,与国五标准相比,国六标准不仅变更了Ⅰ型试验测循环,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增加了汽油车排放颗粒数测量要求,还引入欧Ⅵ标准中的“实际驾驶排放测试”(RDE)。同时,新的排放标准在污染物的排放限值方面也更加严格,增加了对加油过程污染物的控制要求。

  预计使用第六阶段油品后,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量将下降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12%的排放削减率;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将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总碳氢化合物下降8.3%,一氧化碳下降2.2%。面临整体系统的完善和升级,新车的研发在时间和成本上都将受到严峻考验。

  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认为,由于国六借鉴了欧Ⅵ标准,因此,在技术储备上,合资车企相对容易改进升级。但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很可能再次出现国五标准实施时的尴尬,部分车型因为不符合排放标准,从而导致无法在提前实行国六标准的地区销售的情况出现。

  实际上,此前国五标准升级,一辆车仅增加1000-2000元的成本。虽然在国六标准没有最终确定的情况下加装相关设备会带来多少成本还没有定论,但行业预测至少每辆车要增加10%以上的成本。

  除成本压力外,较短的准备时间也让车企面临各种挑战。按照环保部的规定,全国范围内执行国五标准的日期为2017年1月1日,距今仅有不到两个月时间。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的现状是,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刚刚全面升级完成。这也意味着在北京实施国五标准五年后,国内部分车企的技术储备和研发皆处于落后的状况。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从北京市开始实施国六标准到全国普及,留给车企的时间仅有不到三年。同时,国六标准的出台必将加速符合国五标准的车型出局,这无疑让刚刚升级完成国五标准的国内车企,在技术薄弱、资金短缺的背景下倍感压力。

  张志勇认为,目前在环保压力下,全世界都在升级排放标准。今年三菱等跨国车企因排放标准压力也陷入了造假的困境。国内实施国六标准后,势必给企业带来压力,但这不能成为逃避排放技术升级的借口,整个行业未来将面临新一轮的市场考验。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