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健康

暑假已过半,孩子的眼睛还好吗?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2 11:1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科普视野】暑假已过半,孩子的眼睛还好吗?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长城网8月19日讯(记者 郑光昊)暑假期间,您的孩子是怎么度过暑假的呢?是出去玩还是窝在家看电视、玩平板?记者近日从白求恩和平医院了解到,该院眼科视光门诊已经迎来了暑假的第二个就诊高峰。

  有没有近视,一看便知

  要知道近视在我国发病率很高,经调查,高中生中约有80~90%需要佩戴眼镜。如果孩子主动诉说看不清,家长发现其经常揉眼、眯眼,那就应该趁早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吧。

  那么,怎么判断视力是否有问题呢?最低标准如下:

  3岁~5岁儿童为0.5(标准对数视力表4.7)

  6岁及以上儿童为0.7(标准对数视力表参考4.8)

  也就是说,如果孩子都7、8岁或者更大了,任何一眼视力低于0.6,那肯定有问题,需要进一步验光确诊是否存在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弱视等情况。

【科普视野】暑假已过半,孩子的眼睛还好吗?

  控制近视分三步走

  得了近视怎么办?怎么控制近视的发展?眼科主任王超英主任教大家三招。

  NO.1 验配合适的眼镜

  不同儿童的近视发生和近视状态是不同的,验配眼镜也不能“一刀切”,需要结合双眼的眼位(有无内、外隐斜)、调节力、屈光状态(有无屈光参差, 有无过高的散光)等多种因素来配镜。举例来说,验光同样是300度(-3.0D)近视的两个儿童,300度是准确的屈光检查结果,但其配镜处方却不同,一 个孩子可能需要用275度(-2.75D)的眼镜,而另外一个孩子则需要用325度(-3.25D)的眼镜,这才是合适的处方。因此,配镜需要到专业的机 构检查获得合适的眼镜处方。

  此外,除了配镜处方外,还要根据孩子的检查情况选择不同的功能性镜片(如渐变镜、双光镜、周边离焦控制镜等),不同的戴镜方式等以达到最佳近视控制效果。

  NO.2选角膜塑形镜

  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证明角膜塑形对儿童近视进展有着明确的、有效的控制作用,但角膜塑形镜的验配有较严格的适应证和指征,并且价格相对较贵。有 条件的家长应带孩子到有资质的验配机构接收检查和验配。同时要注意,角膜塑形镜有较强的医学属性,配戴的孩子一定要遵医嘱,并按期复诊。

  NO.3 每周14~15小时户外活动

  想预防近视,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能过长,应控制在40~50分钟。另外,每天上下午要做一次眼保健操,应注意双手干净,做到穴位准确、手法正 确、力度适当。此外,还要多参加球类运动、多观察树木花草,使眼睫状肌得到放松,每周要进行14~15小时的户外活动,这样患近视风险就会下降。

  专家提醒:散瞳验光12岁以下儿童阿托品散瞳验光,12岁以上青少年托吡卡胺散瞳验光。

关键词:暑假,近视,验光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