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情义哥看重建]馆陶援建队进驻涉县 昼夜抢收花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高杨 2016-08-02 17:0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花椒树。(图片与文字无关)

  长城网邯郸8月1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高杨)“咋也没想到这么快就摘上了,俺家老二今年能娶媳妇了!”7月31日,刘家村村民刘张太带着草帽一边揪花椒一边激动地说。

  刘家村藏在太行山区的一个深山坳里,是涉县美丽乡村“中国花椒之乡”——王金庄的分片村,人均耕地只有0.8亩,相比平原,靠山吃山的刘家村村民更苦,因为山石居多,村民们就靠毛驴把泥土拉到山上,见缝插针的种植庄稼,而花椒是最主要的农作物,花椒品种“十里香”远近闻名,走进刘家村,一眼望去漫山遍野全是椒树,红色的花椒像一颗颗红宝石一样,镶嵌在郁郁葱葱的大山里。

  最近这几天,村支书刘改顺天天看着对面的山叹气,“今年的椒可咋摘啊!”

  刘改顺当了三十年的村支书,当初96年洪灾硬没让这个瘦弱的汉子低过头,可眼下,一年一度的花椒采摘马上开始,可是灾后全村所有的田间道路全被冲毁,整个村214户全部受灾,村民们只能干巴巴的闻着从对面山上飘过来的麻香,刘改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花椒”成了他和全村640口人的“心病”。

  “这椒可是俺们的财神爷,每年竟指望它了,本来地就少,今年又遭灾,这日子可咋过呀!”村民何书叶激动地说。

  7月27日,馆陶县援建队伍入驻刘家村,车还没停稳,队长路军强就开始部署援建工作,群众座谈、清理淤泥、清扫道路、庭院、扶正树木……30辆三马车,10辆挖掘机拼命的来回穿梭,村里到处都是震耳的机械声。

  “我们要和花椒抢时间,要向灾难宣战,把援建当成自己的家事,尽最大的努力,让灾民把花椒摘回家!”路军强一边说一边用铁锨把一尺多厚的黄泥狠狠地铲了起来。

  自27号入驻刘家村后,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共清扫街道2000余米,庭院214户,清理淤泥1800余方,垃圾670余方,抢修道路1500余米,让村民准时摘到了新花椒。

  “就跟做了一场梦似的,一场洪水竟然给冲出好世道了!俺们这花椒以后就成金元宝了,长这么大头一次去开会,路队长说,要把花椒放到电脑上去卖,把俺村打造成和“粮画小镇”一样的美丽乡村,过几天摘完椒了带俺们去“粮画小镇”参观呢!”说着话,四十多岁的何书叶把摘满一筐的花椒倒进地上撑开的雨伞里。

  整洁的道路像一条条土黄色的飘带环绕在村中,“馆陶和涉县人民心连心”的条幅像一团火红的焰火在熊熊燃烧。

关键词:花椒,援建,涉县,馆陶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