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邯郸要闻

基站辐射有多大? 环保部门进校园现场监测答疑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武萌 王春芹 2016-04-25 10:0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25日讯(助理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王春芹)“现在距离是大约15米,辐射值是1.09伏每米……”近日,由市环保局组织的通信基站辐射宣传活动在河北工程大学进行,来自河北省环保厅辐射环境监测站的专家边监测,边对现场大学生答疑释惑。

  随着移动通信事业发展,人们环保意识增强,移动电话基站辐射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部分居民谈“辐”色变,环保部门接到关于基站辐射问题的举报逐年增多。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大?基站辐射的控制限值是多少?基站辐射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影响?现场监测中,这些问题一一有了答案。

  基站的架设形式主要为地面塔和楼顶支架。位于河北工程大学内科信学院内餐厅楼顶的基站为美化天线,距地面约15米,从现场监测看,在天线下方墙角处测得值为0.4V/m,在距离天线50米范围内,辐射值在0.4V/m—1.54 V/m之间,距离基站约50为处辐射值为0.6V/m。

  根据《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规定,目前我国基站的辐射标准是电场强度不高于12V/m或功率密度不高于0.4w/m2,而欧盟和美日的标准分别是不高于4.5 w/m2和6 w/m2,中国的标准其实比国际标准严格。按照辐射环境影响评价相关规定,基站辐射值应不高于5.4V/m。现从现场监测看,辐射值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值和环评限值。

  当得知仅联通公司建在工程大学校园内的基站就有5处时,现场有的大学生提出,基站密度这么大,辐射是不是很大?专家解答:大学校园学生多,移动通信需求较大,如果基站密度小,手机信号弱,手机就会努力的释放信号,发送功率会提高,辐射会增大。反之,如果基站密度增大,单个基站服务面积减小,基站发射功率降低,辐射反而会降低,另外,基站密度大,手机信号强,发送功率也会降低。

  现场有的学生对建在教学楼楼顶上的基站辐射感到担忧,专家解答,人受到的电磁辐射的强度跟发射功率和人与基站距离两个因素相关。基站天线的辐射基本上可以归类为远场辐射,辐射强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也就是说距离10米的强度是距离1米强度的一万分之一到一百分之一。并且基站的信号是以下的下倾角平面辐射的,下倾角越大,覆盖越小,反之,覆盖面就越大。基站正下方其实是信号最差,辐射最小的地方,这种现象称之为“灯下黑”。同时住宅的墙体和楼板本身对电磁波就有很大的衰减作用,通常墙体可以阴挡90%以上的电磁辐射,因此,将基站天线建在一般住宅楼顶时,楼内的居民反而更安全。

  学生们对自已时时相伴的手机辐射顾虑重重。那手机辐射值有多大?现场一名学生拿出自已的手机来监测,拔出信号时,离手机约2厘米处,辐射仪瞬时显示5.2V/m,接通后迅速降低至1V/m左右。据专家介绍,手机的发射功率远较基站小,但由于手机使用距离人体非常近,头部处于手机的近场辐射区,受到的电磁辐射是比较大的。要科学合理地使用手机以减少电磁辐射,一是接通瞬间不要立即接听,手机信号刚接通时,信号传输系统还不稳定,是辐射最强的时候,其后,手机辐射会迅速降低,并保持在一个稳定状态。二是长话短说,三是尽量少打出电话,打出电话的辐射强度大大超过接听电话的辐射强度。四是弱信号区少通话。五是尽量用耳机接打电话。六是睡觉时不要把手机放在枕头边。

  注:V/m 是伏每米,表示电场强度。

关键词:基站,辐射,邯郸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