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美食

杂粮入菜 美味养生两不误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贤沛 侯玉晓 2015-11-11 10:0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竹香排骨

  蔬菜包

  杂粮煲

  霸王鸭

  东、西方的饮食习惯天壤之别,但都逃脱不了一日三餐的约定俗成。在秦汉以前,人们一天只吃两顿饭,第一顿称“朝食”或“饔”,在太阳行至东南方时就餐,第二顿称“飧”或“食”,在下午四点左右进餐。对于进餐时间,古人有个近似严苛的讲究,《论语》道“食不时不食”,在不应进餐的时间用餐,被认为是一种越礼的行为,倘若按现在的养生学,也讲究一个“过时不食”,过了饭点再进食被认为是不利于健康的。如今的一日三餐,被赋予更高的期许,广东人的饮食讲究“药食同源”,常见的多是药材入膳,既能满足口腹之欲,还能达到一定的养生功效,其中有许多门道可究。从每天都少不了的老火汤,再到逢初一、十五的素食,养生膳食无疑是餐桌上的“宠儿”。

  眼下刚过2 4节气的立冬,立冬被古人视作为冬天的开始,进入这一时节后,天地万物活动都趋向休止,准备蛰伏过冬。此时正是一年中进补的最佳时期,饮食宜清淡,宜多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而冬季正好是富含纤维素的五谷杂粮当造季节,历经春耕、夏芸、秋收,这些本应以主食的身份出现在餐桌上的食材,眼下却被中山的几位本土大厨巧妙入菜,食客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补充了杂粮的摄入,可收美味和养生兼得之妙。

  竹香排骨

  这道竹香排骨与粽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以竹叶为整道菜式增添草木清香,新鲜的叶片色泽碧绿让人赏心悦目,上锅后却再也不复青翠年华了,关键是糯米能借到草木的清香,成就了一道别具风味的菜式。大厨在处理这道菜式时别具匠心,为了让糯米更加惹味,以排骨汁为糯米调味,再将排骨酿入糯米中,以竹叶裹起,入屉蒸上6个钟头。与粽子的烹制手法不同的是,竹香排骨以蒸来替代水煮,最大的好处在于保留了竹叶的清香,更好地渗透到食材中,也无需担心烹制过程中稀释了食材的味道,其次能保证每一粒糯米在出锅后都保持完整的形状,吃起来口感更佳。

  口感体验:灰头灰脸的竹叶,与刚采摘时的碧绿青翠有着天壤之别,牺牲了自己的“青翠年华”,成就了一道可口的菜式。这道竹香排骨还未入口,就已闻到淡淡的草木香味,剥开表层的竹叶,糯米饭轻描淡写的赤酱色让人食指大动,这些都是排骨汁的精华所在,虽然经过6个钟头的蒸制,每一粒米饭都是浑圆饱满,入口又是极其软糯,肉汁带来的鲜美、竹叶蒸腾出来的清香,普通的糯米饭也变得十分可口。

  推荐食肆:融和酒家

  地址:西区康健路28号棕榈彩虹商业中心二座一层

  杂粮煲

  来自香港的稻香·迎喜皇宫,在菜式的推陈出新上更注重吸取来自多国美食的灵感,一道主打健康的杂粮煲,无论是卖相、做法都与东南亚的甜品“喳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此在饭桌上,你可以将其视作一道清润滋补的糖水。将芋头、玉米、红腰豆、南瓜、百合、小麦等杂粮以泰国椰汁烩熟,吃起来香甜滋润。

  口感体验:这道菜最关键的是椰汁底,稻香的杂粮煲以泰国椰汁作底,清甜滋润,食材的丰富比“喳喳”有过之而无不及,丰富多样的粗粮不仅丰富了口感、味道,更是在干燥的冬季为身体带来更加均衡的清润感。

  推荐食肆:稻香·迎喜皇宫

  地址:兴中广场B1座5层

  蔬菜包

  中山美食的精彩之处,不仅仅局限于城区,相反在二十多个镇区里,每一个镇区都有自己的招牌菜式,如沙溪的扣肉、民众的鹅、三乡的小炒皇、神湾的菠萝宴等等,想要将各大镇区的特色美食尝尽着实不易,坐落在城区的香山人家深谙老饕客们对镇区美食的渴求,将各个镇区最招牌的美食一网打尽,统统搜罗到自家店里。现在想品尝地道的镇区美食,不用驱车数十公里下到镇区,在城区便能同时品尝多个镇区的招牌美食。更让食客们感动的是,店里的菜牌煞费苦心,将菜式按镇区分门别类,并将每个镇区的美食风格、招牌菜式及饮食文化做出详尽的介绍,让食客们对中山的美食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立冬之后,一笼暖心又健康的蔬菜包成为食客们的必点主食,香山人家推出的蔬菜包,考虑到主菜中的大鱼大肉,点心师傅将素食主义彻底贯彻到这道点心中来,以菠菜、芥菜榨汁和面,所以蔬菜包是养眼的翠绿色,大厨以2份菠菜汁、1份芥菜汁勾兑后和面,避免芥菜汁的苦涩味影响出品的整体味道,而馅料也是全素,以黑木耳、金针菇、银耳、萝卜等一起烩炒后作为蔬菜包的馅料,吃起来口感润而滑。

  口感体验:这款全素的点心,以菠菜、芥菜榨汁来和面,营养更为均衡,面皮中有淡淡的蔬菜味。馅料也为全素,有了金针菇作调味,平添了几分鲜味,吃起来不至于太过寡淡。

  食肆:香山人家

  地址:东区博爱六路博鳌广场

  霸王鸭

  这道菜选用大小适中的鸭,去毛,然后将所有骨头剔除,只留头、外皮和肉,将薏米、绿豆、栗子等10多种五谷杂粮填充进鸭肚里,然后将鸭子入屉蒸上几个钟头后,出屉后加汁烩即可。据说给鸭子拆骨也很有讲究,就着鸭屁股开一个小口,所有的骨头都是从这个小孔里拆出,手法娴熟的师傅们,连鸭脖子里的骨头也能拆出来。

  口感体验:霸王鸭的最佳食法则是一口连馅料及鸭肉同食,肉味与馅料的味道相互渗透交融,松化幼滑的鸭肉与绵香可口的新鲜配料相互交融,在口中组合、幻化出丰富的味道,而薏米、栗子、莲子正是适合冬季食用的粗粮,进食荤腥之后还能减轻肠胃的负担。

  食肆:岐江印象中山菜馆

  地址:山市景祥路1号日升美食城三幢

  统筹:南都记者刘贤沛

  摄影、采写:南都记者

  刘贤沛侯玉晓

关键词:杂粮,养生,排骨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