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她把日子过得充满阳光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5-11-11 09: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女人,整整九年的时间,独自照顾瘫痪的爱人和婆婆,她的生活该是什么样的?凌乱、苦闷、挣扎……但见到赵凤仙女士时才发现——在这个有两位瘫痪病人的三口之家,甚至连一声无奈的叹气声都不曾出现。

   住在丛东街道办事处欣甸家园的赵凤仙,她的家干净得出乎意料。包括厨房在内,屋子的每一个角落都一尘不染,茶几上摆着花。女主人衣着朴素却搭配协调,话语沉稳平静。实在看不出,这位身材瘦弱的62岁女人是怎么把在常人看来难以承担的生活,过得充满阳光。

   ●丈夫与婆婆先后脑溢血

   1998年,赵凤仙从单位下岗后,日子并没有太糟糕。丈夫工作不错,婆婆身体很好。2004年,赵凤仙得了一场大病,在医院动了手术,就在她康复期的第四个月,丈夫出事了。

   本来只是一场感冒。晚上,丈夫起床去接电话,突然一下扑倒在沙发上。赵凤仙翻过丈夫的身体,发现他嘴歪了。那个夜晚,赵凤仙在医院一夜未眠,诊断结果很明确,脑溢血。第二天丈夫做了开颅手术。医生告诉赵凤仙,要做好思想准备,结果可能是植物人。赵凤仙吓傻了。

   公公去世得早,孩子还小,婆婆需要人照顾……看着躺在床上昏迷不醒的丈夫,赵凤仙咬了咬牙,止住了眼泪。把孩子交给亲戚,白天她在医院看护丈夫,晚上赶回家照顾婆婆。那段日子里,赵凤仙衣不解带。

   十八天之后,奇迹发生,丈夫苏醒了。三个月后,在赵凤仙的照顾下,丈夫能够扶着墙慢慢走上一段。但曾经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下。自那时起,赵凤仙与丈夫几乎寸步不离,照顾丈夫穿衣、吃饭甚至上厕所。也是从那时起,邻居们很难见到赵凤仙——丈夫不愿意下楼,大部分时间赵凤仙留在楼上陪他,只在固定时间用轮椅推着丈夫下楼接一接地气。

   三年之后,当赵凤仙适应这种生活不久,命运的打击再一次降临。2007年11月的一个早晨,喜欢锻炼的婆婆一早出门。不一会儿,赵凤仙突然接到邻居的电话,说老人在推自行车时突然晕倒在地!赵凤仙当时心里一凉,不好的预感升起。医生告诉赵凤仙,婆婆同样是脑溢血!

   在医院照顾了两个月后,婆婆出院回家。家里的三个成员中,两个瘫痪在床,赵凤仙又是一个年过五旬的女人,生活充满了绝望与无奈。从那时起,赵凤仙完全成了家里的支柱。

   ●照顾亲人,全身心投入

   每天早晨5点,赵凤仙起床买菜,一般情况下,这是赵凤仙一天中惟一一次独自下楼。买菜回来,照顾丈夫和婆婆穿衣、吃饭。由于行动不便,婆婆和丈夫一时一刻都不能离开她,上厕所也要搂着她的脖子,洗澡更是全程照顾……赵凤仙完全被拴在这个家里。天气好的时候,她会推着婆婆和丈夫轮流去公园转上一圈。“我不能离开,否则他们连口水都喝不上。”

   惟一一次请了三个月的保姆是因为她骨折:照顾病人时间长了,她养成了飞快走路的习惯,一次买菜急着往家赶,不慎一跤摔倒,手掌骨折。除此之外,都是她一个人撑了下来。她觉得照顾两个瘫痪的病人,费用低了没人会干,再来她也不放心丈夫和婆婆。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她几乎没有社交、逛街的时间,只是全身心投入在家里。

   ●每天,生活都会多一些希望

   赵凤仙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赵凤仙个性要强,喜欢美,爱好是时装,受不了脏乱,每天在照顾丈夫和婆婆之余,剩下的精力全部放在家里,把家里打扫干净、收拾利落、再费心布置。虽然不怎么下楼,但即使在家,赵凤仙也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衣服漂亮,搭配得体,丈夫和婆婆也干干净净。所以来看望她的人都会为此惊叹不已。赵凤仙说,只有这样,才能让包括她在内的家庭成员不会对生活丧失信心。说起儿媳,婆婆说:“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如今,这个家庭终于挺过最艰难的时候。家里没有一丝颓废的气氛,在赵凤仙的照顾下,丈夫和婆婆都能下地走动,笑容也越来越多的挂在脸上。女儿也顺利完成学业,结婚生子,时常回家团聚。在赵凤仙的家里,不幸在一点点减弱,每天,生活都会多一些希望……

关键词:最美丛台人,瘫痪,照顾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