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七旬义务理发师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5-11-11 09: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华北大街迎宾社区有一对七十岁左右的“夫妇义务理发师”,他们自2008年搬进该小区到现在7年来,利用一技之长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数千人,还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他们的名字叫张月林和李云秀。

  3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迎宾社区时,张月林弓着腰,低着头,腰系围裙,正在认真地给本小区91岁的李老先生理发。他告诉记者,他是邯郸老户,苏曹乡河西村人,上小学时有门理发课程,十分喜爱,从此与理发结缘。1961年参军到部队,当时所在的连队没有专门的理发师,他觉得正是发挥自己“专长”的时候,便当起了连队的专职理发师。他在部队呆了8年,也为战友义务理发8年。后来转业到邯钢上班,由于他为人比较随和,做事比较沉稳,大家都愿意与他接触,接触后获悉他的理发水平很高,再加上上世纪70年代还不时兴理发屋,所以工友们争着让他给理发,这样一来他又成了工友们的“义务理发师”。下班后也给邻居义务理发,大家都很喜欢他,他也赢得大家的尊敬。当时大家都争着、抢着给单身的他介绍对象。经人介绍,他认识了也热爱捯饬头的姑娘李云秀,两人接触一段时间后,由于理发是他们的共同爱好,所以他们很谈得来,便喜结良缘……

  听着老公的介绍,李云秀憋不住了,她也谈了自己的理发史。“真是应了那句话,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退休前她是电杆厂的一名女工,下班闲暇间隙,工友们知道她剪发不错,也都纷纷找她剪发,一直到她退休。退休后搬进了迎宾社区,她与“掌柜的”(对老公的昵称)商量,继续发挥余热。他们进行分工:她负责女性, “掌柜的”负责男性,遇到难题了,共同解决。

  迎宾社区的主任窦玉娥向记者介绍,他们夫妇自搬到小区后,上到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小到蹒跚学步的幼儿,只要愿意让他们理发的,都是他们的服务对象。他们还每月一次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7年如一日,从不间断。尤其春节前是理发最红火、最忙碌的时候,常常很晚才回到家,有时候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他们却乐在其中从不叫苦,似乎已经忘记了自己也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他们还自己制作了一本“理发登记表”,详细记录了需要上门服务的老人姓名、住址、电话、理发要求和健康状况。

  除了理发,他们碰上谁家有困难,总是主动帮忙,夫唱妇随一起做好事。他们是社区里有名的热心人,是老人们的“御用理发师”。

关键词:最美丛台人,丛台区,义务,理发师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