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环保

绿色化 环保产业将迎3.0时代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4-10 13:5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绿色化”的发展,环保将变成企业的基因,从工业设计、原料选择、生产过程、产品消费、废物处置等各环节,处处体现环保优先的原则。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一大亮点是增加了“绿色化”的概念。可以预计,这将会对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经济新常态下,出现了一些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趋势,具体表现在:一是增长速度的变化。经济新常态下不再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带来了能源、资源消费增速下降,环境治理就有了空间。二是产业形态的变化。国家加大了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严控高污染产业的发展。三是消费需求的变化。人们对生存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公众对环境的支付意愿显著提升。四是投资的变化。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开始减速,同时出现了许多新的投资空间。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城市地下管网、土壤环境修复等环境领域的投资,成了投资热点。

  目前,国家大力推行生态文明建设,并提出“绿色化”理念,这将对环保产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可能预示着环保产业3.0时代的到来。

  一般说来,环保产业1.0,环保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末端治理,帮助企业或城市政府,将工业和居民生活排放的污染物进行专业化治理,以实现达标排放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目前,国内的环保企业,大多数仍处于产业1.0阶段,即以末端治理为其主要业务形态。环保产业2.0,即生产的绿色化,主要是环保公司帮助工业企业实现生产过程的绿色化。而到了环保产业3.0,即消费的绿色化,主要是环保公司帮助政府或个人消费者实现绿色消费。届时,环保与非环保之间的界线已经模糊化。绿色消费引导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环保将变成企业的基因,从工业设计、原料选择、生产过程、产品消费、废物处置等各环节,处处体现环保优先的原则。

关键词:产业,保产,环保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