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  武安市>>地方文化

武安:万年磁山文化 孕育千年古槐

http://hd.hebei.com.cn/was/ 2014-06-10 17:16 邯郸武安市新闻网

  位于磁山北小区内的千年古槐。韩港 摄

  长城网邯郸2月21日电(郑风莉 韩港)武安磁山文化遗址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位于河北省武安市南部磁山二街东约1公里处的南洺河北岸,距武安市17公里,磁山文化最早可追溯到1万年前,突破了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年代,因其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考古学上定名为“磁山文化”,该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磁山古槐曾枯死的根部。韩港 摄

  在磁山二衔北小区内有一棵历经千年的古槐,这棵古槐因年代久远,何年何月栽种已无从考证。有人说是唐朝时栽的,叫“唐槐”,也有人说是在元末明初人口大迁移时栽的,当时从山西洪洞古槐树处迁来的百姓,为缅怀祖籍而植槐祭祖,这棵古槐被村民誉为“千年古槐”,加以尊崇。

  磁山千年古槐树全景。韩港 摄

  这棵古槐根部粗壮,曾因雨水不足而枯死,只留下近2米的树干,后枯木逢春,古槐根部发芽,又长出新的大槐树,树的上部分伸出三大主枝,犹如群龙游动,攀枝错节,荫覆数丈。

  据悉,此千年古树已被相关部门列为重点保护对象,实行“政府主管、权属人养护、群众监督”等一系列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保护这棵千年古树。

关键词:古树,千年,文化,武安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