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邱县新闻网 >>  邱县>>基层建设年

五星管理拓宽基层组织建设“新领域”

http://hd.hebei.com.cn/qx/ 2014-06-07 17:10 邯郸邱县新闻网

  今年以来,河北邱县以打造充满活力、服务高效的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为目标,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量体裁衣,探索建立了农村党支部五星管理机制。通过分类设星、联查互评、奖优罚劣,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活力,推动了农村全面发展。

  明确重点,分类设星,使考核指标“具体化”。该县将农村工作梳理归纳为班子建设、阵地建设、产业发展、环境卫生和和谐稳定五项重点,分类设置为党建堡垒星、场所建设星、产业发展星、环境美化星、文明和谐星。党建堡垒星重点看班子建设和县乡中心工作完成情况;场所建设星明确了占地和建设面积分别不少于600平方米和180平方米,达到四通十有八上墙标准;产业发展星明确了村集体年收入不低于5万元,农村青年人才示范带动全村60%以上群众增收致富等;环境美化星明确了主要街道全部硬化并安装路灯,60%以上的支街背巷进行硬化,有足够数量的垃圾池(箱),有圾填埋点,有保洁队等;文明和谐星明确了有农村互助幸福院、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有群众性文化团体,无打架赌博等不文明现象,无越级和非正常上访和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等。使农村更加具体、方向更加明确,为全方位、多角度客观评价农村党支部提供了详细工作标准。

  细化举措,严格程序,使考核过程“科学化”。为使评星工作有力有序进行、确保实效,该县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层层推进。为每类星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主体。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工委、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等单位分别负责党建堡垒星、场所建设星、环境美化星、文明和谐星和产业发展星的考评工作。年终由牵头单位和乡镇主管副职以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组成联合考评小组,进行逐村考评,通过查看资料、实地察看、民主测评多种形式进行分类考评,对于场所建设、环境卫生等重要指标,全部留有影像资料。同时实行回避制度,本乡镇人员不参与本乡镇考评工作,使考评过程更加科学、考核结果更加真实。

  树立导向,严格奖惩,使结果运用“最大化”。为考出干劲、评出动力,使基层党组织评星结果发挥最大效应,该县把农村党支部星牌评定结果与乡镇年终考核和确定市委重点联系乡镇挂钩;农村党支部星牌评定结果与农村干部经济和政治待遇挂钩,有效激发了乡镇党委和农村党支部的内在动力。获五星级党支部比例名列全县第一的乡镇,乡镇党委优先推荐为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五星级党支部比例倒数的乡镇,直接确定为县委重点联系乡镇,取消乡镇党委及党委书记评先评优资格。被评为“五星”、“四星”农村党支部的,年终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党支部优先推荐为全县“农村发展先锋党支部”;被评为“二星”、“一星”和无星农村党支部的,年终考核不得享有评优资格。

  通过开展星级支部评选活动,全县农村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该县对31个五星支部和35个四星支部进行授牌,对于11个一星和无星党支部,重点提出整改方案,并对相应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 (董玉光成晓东)

关键词:建设,农村,支部

稿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