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丛台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丛台区 >> 扶贫开发

邯郸丛台区率先推行"模拟拆迁"

//hd.hebei.com.cn/ctq/ 2014-06-06 11:45 邯郸丛台区新闻网

  为减少强制性拆迁产生的种种社会问题,邯郸市丛台区探索依法和谐拆迁新途径,在河北省率先推行“模拟拆迁”,在正式拆迁之前模拟签约率达不到85%就停止拆迁。

  4月29日上午,十多名居民一起来到邯郸市丛台区丛东办事处,要求尽快启动刘家场村搬迁改造项目,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

  面对着他们那一双双热切期盼的眼睛,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蔡立贤动情地说:“乡亲们,我非常理解你们的心情。尽管现在居民模拟签约率已达到85%的要求,符合有关规定,但毕竟还有几户没有签约,若强制拆迁会带来一定的不稳定,我们正在做他们的工作。”

  蔡立贤所说的模拟签约来自于前不久丛台区出台的《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中实施模拟签约暂行办法》,这一办法将拆迁户的共识达成在拆迁之前,实现了在充分尊重民意基础上的和谐拆迁,当地群众把这种拆迁模式称作“模拟拆迁”,说白了就是在正式拆迁之前进行“模拟化操作”,只签约不拆迁。按照该模式,同意拆迁的住户签约比例达到85%,所签协议正式生效,“模拟拆迁”即转为正式拆迁;若没有达到所规定的比例,则“模拟拆迁”宣布终止。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有85%的住户签约同意拆迁,政府就可以不顾其他少数不签约住户的意愿,立即动手进行拆迁。为了让拆迁工作更和谐更顺利,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仍需要耐心细致地做这部分少数人的工作,尽可能做到签约率达到100%。”蔡立贤说,对于极少数无理取闹、漫天要价,拒不同意搬迁的,政府有关部门可以依法申请当地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以往拆迁中存在“先签约吃亏,后签约吃糖”的情况,致使政府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公信力,一些拆迁户也因此形成了拖延观望、期待补偿标准提高的习惯认识,这也是产生“钉子户”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丛台区政府要求,拆迁安置补偿采取“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阳光政策,早搬迁和晚搬迁一个补偿标准,早走绝不吃亏,晚走绝不会沾光。

  采访中,刘家场村搬迁改造项目开发商王美洲向记者表示:“以前确实存在着政府与拆迁户一个一个私下签订补偿协议的现象,而且标准也不一样,那些胡搅蛮缠的往往能占到便宜。现在这个项目所有协议都公开,没有人托我找政府要求照顾,比以前省心多了。”

  在刘家场村的一家居民房屋的山墙上,记者看到墙上有一个居民模拟签约统计表,凡是已签约的户名右侧都有一个小红旗图标,没有签约的则是空白。村民赵贵景说,现在全村72户居民还有6户没有签约,这6户不签约不是因为不同意搬迁改造,而是因为家庭内部财产分配问题或其他原因。

  “模拟拆迁”把搬迁的主动权、选择权还给居民。丛台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制度的最大好处就是把拆迁建立在绝大多数民意的基础上,实现了依法拆迁和尊重民意的较好结合,避免了过去强拆强建引起的不和谐不稳定现象。

关键词:丛台区,拆迁,模拟,签约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